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举办首届“国元证券杯” 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6-01-04     访问次数: 1884

皖教秘高〔2015〕156号

 

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树立科学投资理念,培养金融创新精神,提高综合实践能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1.提高在校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通过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将在校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通过创新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竞赛活动,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金融投资创新队伍,进而带动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创新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

2.培养在校大学生掌握金融投资分析和决策方法。金融投资是以财富增值为目的的资金运动,有着自身特殊的运动规律和运行机理,需要从金融投资的决策策略、操作方法和技巧上进行深层分析,既需从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分析和公司分析三个模块入手,也需要对金融投资者行为进行考虑,从投资者心理、投资者行为和投资策略三个模块进行研究

3.鼓励在校大学生探索金融投资技术和方法创新。金融投资活动是资金供给者和资金需求者所建立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过程,都是通过市场经济中的金融市场完成的,而金融市场中的交易者从短期的交易行为看,必定要强调金融投资技术分析和大量的交易技巧,如K线理论、量价关系、切线理论、形态理论、技术指标理论等。

4.促进在校大学生养成金融人才的团队合作精神。金融投资的良性发展需要实体经济的支撑,因此判断金融投资的成功与否是需要实体经济和企业进行尽职调研和后期的数据分析,这些都需要组建金融人才团队。在金融投资创新大赛中,通过对企业的实地调研,培养学生之间的大局意识、协作精神、服务精神,重点强调团队的整体业绩,充分体现集体讨论的决策优势,充分展示团队集体的潜能。

三、组织机构

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承办,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智慧股份有限公司协办。

大赛设立组织委员会(简称大赛组委会)、专家评审委员会、秘书处。

大赛组委会邀请金融行业企业、相关数据软件公司、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参赛项目的评审工作。

大赛秘书处设在安徽财经大学。由安徽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任森春担任秘书长,负责赛事日常组织工作。

四、参赛对象

安徽省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

五、参赛项目要求

参赛项目要求能够将经济金融知识实际运用于股票交易、投资策略设计以及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紧密结合在校所学专业,培养基于经济金融知识的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的创新设计能力,推动金融投资创新,促进产学深度融合。

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股票虚拟仿真交易:该项比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阶段。初赛按照参赛队伍的资产收益率的前30%确定进入决赛,决赛成绩由三部分组成:股票虚拟仿真交易的资产收益占60%、交易日志占20%、投资分析报告占20%。

2.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参赛团队的作品直接进入最终成绩评定。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3.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参赛团队的作品直接进入最终成绩评定。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参赛项目内容须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三类项目均采用团队合作制,以团队方式参赛,每个团队3-5人组成,每个队伍只能申请一个账号和密码;大赛报名以学校为单位,每个参赛选手除可以参加股票虚拟仿真交易类型外,只能参加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和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中的一个团队,否则,取消比赛资格。

六、赛程安排

1.大赛报名阶段

报名方式:

(1)各高校以学校为单位,由大赛联络组组织报名至大赛组委会。各学校按照格式要求填写《“国元证券杯”首届安徽省高校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团体报名表》(见附件),以提供的excel表格格式,将报名表格文件发送至314123865@qq.com。

(2)学校内部报名由各校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部门自行组织。

2.大赛比赛阶段

省级总决赛时间为十周,即2016年3月14日—5月28日。

股票虚拟仿真交易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为5周(2016年3月14日至4月15日),决赛为5周(2016年4月25日至5月27日),中间停赛一周确定进入决赛团队,赛程持续十个交易周(除去“五一”假期)。参赛团队可于赛程期间每天开盘时间对系统进行操作。交易日志与投资分析报告须在6月2日前交到大赛组委会。具体开盘时间为:周一至周五9:3011:30;13:0015:00。

金融投资策略设计项目和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项目竞赛,大赛组委会从2016年3月14日开始接受报名和报送比赛材料,2016年5月28日18:00截止。

具体赛程安排见大赛官网通知。

3.大赛颁奖阶段

大赛颁奖将安排在2016年6月中下旬,具体时间在大赛官网上另行通知。

七、经费支持和奖励

1.经费支持

总决赛所需经费由安徽省教育厅从振兴计划项目给予支持,承办学校与协办单位另行配套,由大赛秘书处统筹使用。参赛学校参赛经费由各校自行解决。

2.参赛项目奖励

大赛按参赛项目类别设奖一、二、三等奖。股票虚拟仿真交易比赛项目:一等奖总数为晋级决赛团队的10%,二等奖总数为晋级决赛团队的20%,三等奖数为晋级决赛团队的30%。金融投资策略设计项目和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项目竞赛分别设奖为:一等奖总数为参赛团队的5%,二等奖总数为参赛团队的10%,三等奖数为参赛团队的15%。大赛获奖选手,原则上各高校应给予省级B类学科竞赛相应学分认可,并在保研、评优工作中给予倾斜。

八、评审规则

大赛评审规则将按“股票虚拟仿真交易竞赛评分规则”、“金融投资策略设计评分规则”和“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评分规则”等标准,聘请专家进行评审。具体规则详见大赛官网。

各高校要认真组织动员团队参赛,为在校生参与竞赛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支持,做好大赛组织工作。同时,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积极推进高校学生金融投资创新训练和实践,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推动形成新局面。

未尽事宜,可与大赛秘书处联系。

“国元证券杯”首届安徽省高校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QQ交流群:514797810,请每所高校指定1-2名工作人员加入该群,便于赛事工作沟通及交流。

大赛官网:http://tzds.aufe.edu.cn。

大赛组委会联系人:程老师 黄老师

联系电话:05523177860

  1.“国元证券杯”首届安徽省高校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组织机构.doc

  2.“国元证券杯”首届安徽省高校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团体报名表.xls

   安徽省教育厅

  2015年12月21日

  (此件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