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赛事介绍


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是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承办,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同花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安徽省级B类学科与技能竞赛。

赛项名称

赛项名称:“国元证券杯”安徽省大学生金融投资创新大赛

英语翻译:Guoyuan Securities Cup— Financial Investment Innovation Competitions for College students in Anhui province

赛项组别:股票虚拟仿真交易、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和金融科技产品设计。


竞赛目的

(一)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

通过金融投资创新大赛将大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通过创新性、创造性和实用性竞赛活动,造就一支高素质的金融投资创新队伍,进而带动更多学生积极参与创新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氛围,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

(二)培养大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

金融投资是以财富增值为目的的资金运动,有着自身特殊的运动规律和运行机理,需要从金融投资的决策策略、操作方法和技巧上进行深层分析,既需从宏观经济分析、行业分析和公司分析三个模块入手,也需要对金融投资者行为进行考虑,从投资者心理、投资者行为和投资策略三个模块进行研究

(三)鼓励大学生探索金融投资技术和方法

金融投资活动是资金供给者和资金需求者所建立的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过程,都是通过市场经济中的金融市场完成的,而金融市场中的交易者从短期的交易行为看,必定要强调金融投资技术分析和大量的交易技巧,如K线理论、量价关系、切线理论、形态理论、技术指标理论等。

(四)强化大学生团队合作意识和合作精神

金融投资分析和决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团队合作才能较好完成。金融投资创新大赛涉及投资交易、投资策略设计和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通过团队合作可以培养学生全局意识、服务能力和协作精神,能充分发挥团队合作的决策优势,展示团队合作的成果。


竞赛内容

(一)竞赛内容

大赛参赛项目类型有四项:股票虚拟仿真交易、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和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和金融科技产品设计。

(二)竞赛方案

本赛事采用网络竞赛系统平台方式进行,大赛中的四个项目涉及参赛作品选题的,由参赛选手自主通过网络竞赛系统平台拟定。

参赛项目的内容须健康、合法,符合学术规范,遵守学术道德,四类项目均采用团队合作方式完成,以团队方式参赛,每个团队由3-5人组成,每个团队只能申请一个账号和密码。

每个团队除了可以报名参加股票虚拟仿真交易参赛项目类型外,只能参加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金融科技产品设计等三个参赛项目类型中的一个,否则,取消参赛资格。


竞赛方式

本竞赛通过网络竞赛系统平台进行,4类参赛项目类型的竞赛方式各有差异。

股票虚拟仿真交易:该项比赛参赛团队股票虚拟仿真交易操作业绩排名前20%的团队方可晋级省赛;晋级省赛团队的最终竞赛成绩根据评分要点综合打分,最终由大赛专家委员会根据实际比赛结果来进行认定。

公司上市可行性分析:各参赛校对参赛团队的作品组织校赛后,选拔出进入省赛的团队。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省赛最终成绩评定由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金融投资策略设计:各参赛校对参赛团队的作品组织校赛后,选拔出进入省赛的团队。省赛参赛团队全体队员需完成金融数据分析技能测试,方可参加竞赛成绩评定。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省赛最终成绩评定由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

金融科技产品设计:各参赛校对参赛团队的作品组织校赛后,选拔出进入省赛的团队。省赛参赛团队全体队员需完成金融科技产品设计技能测试,方可参加竞赛成绩评定。参赛团队的作品自行确定,省赛最终成绩评定由专家根据评分规则对其综合评审打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