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金融科技产品设计赛项评分标准


金融科技产品设计技能测试评分规则


  

评分要点

分项权重%

总权重%

金融科技产品设计技能

测试

学生模拟操作、应用银行科技的智能风控系统完成大数据风控引擎的模型设计。

贷前准入模型构建:运用政务大数据、征信数据、第三方外采数据、行内大数据等大数据进行黑名单策略,政务黑名单、征信黑名单、第三方采购黑名单、行内黑名单、企业黑名单配置与设计。配置反欺诈策略,配置贷款额度模型与利率定价模型、个人信用评级等。

20

100

贷后管理策略设计:运用政务大数据、征信数据、第三方外采数据、行内大数据等大数据进行贷款管理策略设计,包含五级分类、贷后检查、贷后评分卡、贷后预警、贷后催收。

15

企业贷款产品风控决策引擎构建:运用政务大数据、征信数据、第三方外采数据、行内大数据等大数据进行企业信用评分、企业贷款额度模型、企业贷款利率模型等企业贷款产品的风控决策引擎的设计。

15

学生模拟操作、应用银行科技的智能风控系统完成一款互联网贷款产品的设计与要素配置。

商业银行信贷产品设计:包含个人信用贷产品要素、个人信用贷产品风控配置、个人信用贷产品审批。

15

小微企业贷产品设计:包含小微企业贷产品要素、小微企业贷产品风控配置等。

15

学生模拟操作、应用保险科技的保险管理系统完成一款互联网保险产品的设计与要素配置。

财产保险产品设计内容:包含保险名称、险种分类、承保年龄、保险额度、保费金额、缴纳形式、保险期限、申请材料和责任免除等。

10

学生模拟操作、应用基金科技的基金投资管理系统完成一款互联网基金产品的设计与产品要素配置。

基金产品设计内容:包含基金名称、基金类型、募集规模、运作方式、持股配置、费率配置。

10

 

合计

100

      注:1参加省赛的团队需先完成测试并考核通过后方可上传参赛作品。

    (2)测试通过金融科技产品设计竞赛系统进行系统自动评分。


金融科技产品设计评分规则


  

评分要点

分项权重%

总权重%

内容

产品背景、产品介绍,包括产品功能、用户痛点以及解决方式和方法

18

51

产品设计思路与成形方案,需要基于其业务知识、用户习惯及体验、产品场景、产品开发协调、产品安全感(操作性安全感、反馈安全感、品牌安全感、文案传达安全感、视觉传达安全感)、页面流程协调性、后续产品迭代等进行展开。

15

产品优势、产品推广方案、产品商业模式等

18

创新

在整个金融科技产品设计上或某个方面,有别于一般的金融产品设计,具有一定的创新性且合理。

14

29

能体现当前投资市场的真实金融科技产品设计思想与理念,应用性强,借鉴价值高。

15

格式

金融科技产品设计的基本格式规范,排版美观,基本类似专业金融产品方案设计。

10

20

文字语言表达专业、流畅、通俗易懂,能够为专业人士和非专业人士所读懂。

10

 

合计

100


注:

(1)参赛的作品要求采用研究报告形式,每篇在25000字以内。近三年团队作为主要参与人为各类型公司所设计的金融科技产品方案,已被采用者亦可申报参赛,同时附上原件和采用单位证明的复印件和对参与人工作类型及重要性的鉴定。

(2)须提交中国知网查重报告,复制比原则上不超过20%;未提交查重报告作品不参与评奖。

(3)参赛作品应包含(但不限于)以下内容:产品背景、产品介绍(功能、解决哪些用户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问题)、产品优势、产品设计所涉及的含业务知识、用户习惯及体验、产品场景、产品开发协调、产品安全感、页面流程协调性、后续产品迭代、产品推广方案、产品商业模式等。